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东的个性空间

坚持原创 拒绝转载

 
 
 

日志

 
 

一路上有你(八)----巴山夜雨  

2018-04-23 11:26:06|  分类: 光阴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首名诗,一部电影,让我深深地记住了巴山夜雨,虽然我没有亲身去过那里,但却深深被那里的一切所吸引
        首先《巴山夜雨》这首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在这短小的只能容纳四句二十八个字的小诗里,作者毫不吝惜地运用了重复句意,要知道古诗,尤其是绝句中最忌讳文字重复了。但从此诗中“巴山夜雨”这四个字两次重复绝对品不出单调枯燥的韵味,反而使得本意更加曲折深厚!如果说前一句“巴山夜雨”是以景写情的话,那么后一句的“巴山夜雨”则是情景交融,更加体现了作者身处异地,向往归期,前途未卜,人生如寄的复杂心情。
        而《巴山夜雨》这部电影如今看过的人可能不多,但我却太喜欢这样一部既抒情又安静的电影了。这曾经是我童年时看过的一部电影,那时的我懵懂无知,只是为了看热闹而去看的电影,区别于那时看的最多的战斗片,对于这部电影所要表达的东西也是一无所知。但是重温这部电影后,深切地感受到这部电影中以大历史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浓缩成一个时代的杯具,更重要的是,在历经巨大的折磨和伤痛之后,人们依旧表现出高尚和不沉沦的心灵。看透了生活本质后依然更加热爱生活,在不完美中发现完美,本文中几位来自巴山蜀水的博友无疑就是这样的人。

         红树青山 给我最初的印象就是“扯神”一枚,什么人在她眼中都是云淡风轻,什么事在她面前都能微微一笑,对于生活总能以嬉笑怒骂的形式一笔带过,对于好友她总能倾尽全力去掏心掏肺,最终很大概率被“一笑而过”,但还是乐此不疲!认识她也有好几年了吧,在我一好友的博客里常见到她的身影,如今我的这位好友离开博客几年了,她却还在坚守,说明这人也有“着调”的一面。她几乎追读了我所有的旧文章,也相继做了一些热情认真的点评,这更增加了我对她“着调”的认同。唯一一点至今让我耿耿于怀的就是她总是喊我“东哥”,虽然在博客好友中年龄比我大的喊我“东哥”的也有好几位。但对于她这么称谓我总觉得有那么一点不太正调,是不是喊完之后自己就偷着笑啊!我觉得此刻就在笑呢一路上有你(八)---巴山夜雨 - 东东 - 东东的个性空间
        木青  如果说青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扯神”的话,这位姐们就是有假包换的“秀才”。秀时装、秀宠物、秀身材,秀生活,无所不秀,秀到感动自己的生活信仰!看似一个大大咧咧啥也不在乎的外表下包藏这一颗柔软的爱心,有时候看一场电视剧都能哭的泪人似的。还有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家人的关爱,对于友情的珍视,对于未来的希望都能体现在他的文字中图片里。看她的文字不用烧脑,轻松活泼短小精悍,就像随时随地发的一条微信消息,晒晒朋友圈。也没什么可铭感的话题,都是日常生活的细碎过往,让你随时随处都能够感受到她的真实存在,而且还是一份暖心且绝对安全的存在!
         荫子 和上面两位“扯神”和“秀才”相比,这位好友可以说绝对是酷爱文字应该达到专业文字水准的知性好友。喜欢读她饱含深情和底蕴静如流水般的文字,美轮美奂如诗如画般的图片,还有在文中配置的让人无限沉醉的音乐。在她的图文里能让你设身处地随她游走在一个个美丽古朴的特色小镇,亲身感受到她对于家人尤其是孩子的深沉狂热的爱恋之情,还有对于陪伴自己生活的花草树木一物一景的细致和呵护,更喜欢她推荐的好书好电影和好音乐让每个好友都受益匪浅!在她的空间里,岁月都为之沉静,身心都为之愉悦,灵魂都得到升华。与其交流,如品一杯陈年老酒,历久弥香;一杯清茶,沁人心脾;一缕清风,让人迷醉;一弯明月,倾听月色!
        思风恋雨    在地理位置上最接近巴蜀和无疑就是湖北了,自古以来就有“湖广填四川”的说法,就如同我们东北人绝大部分是山东人后裔一样,都是“闯关东”过来的。把她和巴山蜀水的好友归纳在一起不会有什么“违和感”!她是和我同龄的“猪”,感觉起来就如同一起读书一起成长走到现在的发小同学一样,但想从她的个人经历来讲无疑要比我复杂深刻得多。读她的文字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份难得朴实,没有过多的雕饰,更不会卖弄什么文采,有的只是自己的生活细碎过往,内心真实感受,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内心那份不屈的坚强。与她交流,无需多言就能感受到那份难得的清静和亲近,诚心地祝愿她将来的生活了拥有更多的阳光和雨露,踏实和开心。
 
         终于不用再拖沓和再续冗长的前奏了,也真心地赞扬一下自己的一气呵成,把拖欠了三年之久的老账如数奉还了。人生就如同一条船,命运就如同这一条河,人的一生就是奔忙在属于自己的那条河上,从起点到终点,船上可能遇见形形色色的赶路人,为了各自的目的和愿景而同舟共济。就如同电影《巴山夜雨》中所描述的每个人一样,在一个特定的空间演绎着各自的人生,下了船就各奔东西!真心感谢在博客这个平台上遇见的每个有缘人,让我们的人生不再只有寂寞、无聊和遗憾,而是增加了更多的友爱、温情和希望。感谢博客这个平台,感谢博客一路上有你。





  评论这张
 
阅读(656)| 评论(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