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东的个性空间

坚持原创 拒绝转载

 
 
 

日志

 
 

人生若只如初见  

2016-11-30 11:20:07|  分类: 个人感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晨,一场期待已久的降雪如约而至。在飘飘摇摇的雪花映入你眼帘的那一刻,本应该随之飞扬的心绪反倒沉静了许多。见惯了北方的雪,就如同到了花开的季节春风自然拂面一样,静候这一刻的来临,不悲不喜!这应该是今年的第三场雪了吧!前两次的降雪都是随着降雨来的,随着气温的而降低才逐渐化为雪花,落在地上,雨雪交融,随着阳光的出现暖风的吹拂,迅速化为乌有。想来人生何尝不是如这飘零的雪花,不知来自何处,亦不知飘向何方,最终归于尘土,永远安详在一个未知的远方……

        刚过完自己45岁生日,在慨叹时光飞逝岁月远去的同时,清晰地感知到自己的身体大不如前,更让人烦忧的是曾经觉得牢不可摧的友情小船相继说翻就翻,而且自己根本就不知道是因何而起,但事实的结果却让你感觉到彻骨的冰寒。就如同在这雪花飘零的寒夜,一件件外衣被扒掉,自己只能化作亚细亚的孤儿在寒风中哭泣!其实人到中年经历了诸多的聚散离合后应该更淡定从容达到惯看秋月春风的境界,只是这些突如其来的的变故,让人不得不去惊诧、烦恼,疑虑并由此带来深刻的反思!一切的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

       了解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最好的方法就是阅读他们家喻户晓的文学作品。而对于我们普通的民众来讲,阅读文学作品能健全我们的人格,分清事实的真相,解除心中的烦忧!这一点我们的先人为我们做了很好的表率,一些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起到了有效的垂范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这些作家们或者称为大师们的言论,说教的成分多一些,而且更多的以隐喻或借喻的形式被某些别有用心的读书人加以利用形成宣教工具。很少有从细节入手,关注普通人心理的作品。这一点,日本的文学作品要比我们温暖许多。

        对于日本的文学作品看的不多,只能算是稍微有些了解吧。而对于东野圭吾也只是看了电影《白夜行》之后才知道是出自他的作品。而对于近期流行的《解忧杂货店》也只是初略地看了看。日本的文学作品注重细节的描写,尤其是对于人内心的把控甚至达到细致入微的程度,更关注人性中的善而美丑。这一点我觉得日本作品还是值得一读的。尤其是读到关于对友情破裂的阐述,让我不得不由衷地感慨:“与人之间情断义绝,并不需要什么具体的理由。就算表面上有,也很可能是心已经离开的结果,事后才编造出的借口而已。因为倘若心没有离开,当将会导致关系破裂的事态发生时,理应有人努力去挽救 。如果没有,说明其实关系早已破裂”。其实很多道理真的不需要长篇大论上纲上线地去表述,只需要几句浅显无比的真实情感就够了。也不是不明白这些道理的正确,只是更需要倾听一位智者的表述,在书中找到与其交流的共鸣而已!

        有人说人生三十岁就已经过完了,三十岁以后的人生就是在不断的重复!但想一想以前的岁月积淀,总有太多的不舍和不甘。比如说友情,维持好了需要不断的付出和再付出,而失去他只需要甚至不需要什么理由,想来真的很可悲!“人生若只如初见”,以前总是不太理解其中的深意,而今是深深的懂得。要知道如果后来产生了怨恨、埋怨,没有了刚刚相识的时候的美好和淡然,那么一切还是停留在初次见面的时候为好。可惜啊,失去就失去了,可能永久的失去了。人生注定要失去,也就不在意何时失去,失去什么,这么一想也就释然了,其实又有什么可放不下的呢?

      

  评论这张
 
阅读(596)|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