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东的个性空间

坚持原创 拒绝转载

 
 
 

日志

 
 

老屋  

2010-10-08 11:58:24|  分类: 光阴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许在不久的明年,在沈阳拔地而起的高楼中,我将再拥有其中之一。

         买楼的目的很多,或为了投资,或为了给孩子留着,或为了把零散的钱集中起来抵御通货膨胀,而我在买楼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养老人。

         每到年节大假来临之际,我都得回老家,这个我生活了快40年的老家。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直和我梦想中的场景“一模一样”,这也是中国绝大多数农村的现状,没有人为它切实去改变什么,只是有更多的人想走出来。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在重复着昨日的故事,落后依旧,愚昧依旧,苦难依旧.........

老屋 - 东东 - 东东的个性空间         3年前,哥哥嫂子为了照顾上学的侄女,更多的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来到沈阳打工。这样,家里只留下了年迈的父母,父母的身体还可以,尤其在夏天还可以在屋外散散步,或者在园子里做点活,偶尔谁家有点大事小情还可以和亲朋故旧小乐一下,生活还算是惬意。但一到冬季,北方的严寒会毫不留情的光顾,破旧的老屋再也抵御不住寒风的入侵,年迈的老人就如同风中的老树一样,孤独地等待春天的来临。气候的寒冷只是一方面,老年人更怕的是无尽的寂寞和恐惧,因为每个人都明白,人到老年,不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平民百姓,与大地的亲密接触只是时间问题了。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铁的事实。

        老屋对于我却是有一种莫名的依恋,所以即便父母搬过来,也不想卖掉这座老屋。因为在这座已经接近40岁的老屋里,留下了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兄弟姐妹们的欢声笑语,房前屋后的陈年故事,青春岁月里的爱与哀愁..........。所以每次回到老屋,我第一件事就是房前屋后仔细巡查一遍,贪婪地看上几眼。因为“哥怀念的不是老屋,而是过去的岁月”。留住了老屋,也就留下了我们过去的时光,过去的自己。

         我也知道父母是不愿意离开老屋的,毕竟他们在那里已经生活了快一辈子了,一定会有“故土难离”的情节的。但如今的农村,仅靠种地收入很难维持现有的生活,为了生活,绝大多数青年人都流向了城市,留守在家里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和孩子。与其说这是一种无奈,不如说是一种趋势。城市的高楼大厦和灯红酒绿对于每个有欲望的人都是一种巨大诱惑。没有欲望,谁也活不了。

         将来的一天,老屋是必然要消失的,或者是因为拆迁改造,我想更大的因素应该是人口的迁移。农村的人口在逐渐萎缩,传统农业的自然经济必然会逐渐被取代。那时,我们的记忆也会随着岁月的更替烟消云散。想想人生何尝不是如落花流水一样,随风而去呢?

      

    

  评论这张
 
阅读(507)| 评论(1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